国科大风采
国科大风采

国科大举行2022、2023年拾光奉献纪念典礼

  5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礼堂举行2022、2023年拾光奉献纪念典礼。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发表主题讲话,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宣读颁奖决定,副校长董纪昌主持。

李树深作主题讲话

  “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正是你们的辛勤耕耘成就了今天的国科大!”李树深饱含深情地说。他希望广大教职工牢记使命,厚植情怀,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奋力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拓展视野,更新知识,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涵养德行,甘当人梯,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王艳芬宣读颁奖决定

  王艳芬宣读颁奖决定,2022、2023年授予张君玉等35位同志“四十年奉献奖”,邵欣等25位同志“三十年奉献奖”,张三国等126位同志“二十年奉献奖”,邓富声等387位同志“十年奉献奖”。她希望获奖教职工再接再厉,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初心如磐、攻坚克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国科大力量。

董纪昌主持纪念典礼

  “二十年奉献奖”获得者、国科大化学工程学院李增喜教授追忆往昔、娓娓道来,读研路上遇到了许多良师,这“特别的缘份”吸引他毅然归国、回母校从教,一路走来,白手起家、“艰苦鏖战”、诲人不倦、初心不改。二十年来,学校的发展变化“令人瞩目”,他勉励青年教师珍惜当下,建功新时代。

李增喜分享工作体会

陈梅分享工作体会

  “四十年奉献奖”获得者、资源与环境学院、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陈梅老师风趣生动地分享了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四十年中的几个小故事,“像聊家常一样做学生心理工作”,像父母一样关爱学生……陈梅老师的分享令人感动、发人深省。

博士合唱团演唱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平凡铸就伟大。纪念典礼上,国科大博士合唱团领唱的《不忘初心》《真心英雄》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从广州地化所专程回到雁栖湖校区的李思思看着校园里一草一木的美好,回忆翻涌:“时光荏苒,十年前的我还是国科大青涩的毕业生,转眼已投身教育事业十载。回首十年,从玉泉路到雁栖湖,国科大的发展日新月异、耀眼夺目。”她看到颁奖典礼上,教育战线前辈们四十载青春奉献于教育事业的坚守,深受触动,“两鬓的斑白是他们的‘军功章’,也指引着青年教育管理干部前行的方向。”

  2023年拾光奉献“十年奉献奖”获得者国科大总务部陈阿娟回忆里,印象最深的是一幕幕和同事并肩作战在一线的工作画面,“十年来,我一直是学校‘后勤保障队’的一员,‘后勤工作无小事,任何环节零差错’,是我十年来一直的追求。”她表示那份默默无闻、全心保障全校师生安全的责任感,还会一直一直延续下去。

  2023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寄语国科大学子十周年,也是雁栖湖校区启用十周年。本次活动专门设置了“拾光隧道”和“校史答题”环节,纪念广大教师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历程。

  拾光同行,新愿启航。一代又一代国科大人恰似奔涌的浪花前赴后继,滋润着国科大肥沃的土壤,培育出朵朵报国之花,装点在祖国科研教育事业“最需要的地方”。

  2022、2023年“拾光奉献纪念奖”获得者、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院系、部门党政负责人和新入职教职工等近500人参加了本次典礼。

典礼现场

未来邮筒投递”写给十年后的自己“

部分获奖人员会后合影